2010/09/28

逸老大的演講比賽

最近甚忙,以致貽誤了有關逸老大演講比賽一事的後續紀錄。感謝曾大姊的關心詢問,今日在此補記此事。

話說為了讓逸老大能充分的準備演講比賽,我們夫妻倆和他的老師著實商討了一些具體的執行辦法,當然這中間也要感謝各位提供的意見。因為逸老大不喜歡背誦,所以他的老師讓他畫心智圖(有興趣的人google一下心智圖三字,就可以清楚這個東東了),他們師生稱為泡泡圖。

逸老大透過泡泡圖,又先選定了一個題目,就是「我最想做的事」。透過泡泡圖,他將他最想成為玩具發明家這件事,條理清晰的表達出來。因為每一個段落層次都是他自己想出來的,所以儘管不能每次都說出一樣的字句,但整個大結構是很清楚的。就這樣每天上學時在學校練習,回家後也在家練習,逸老大愈來愈有自信。

可是因為演講比賽的規則是,從五個題目中選一個,而且是當場才知道會選到哪一個題目。所以到底要不要讓他同時準備五個題目的內容呢?這件事讓老師和我們有點小小掙扎。後來老師去問主任,主任很阿撒力的說:「就準備一個內容就好了。不論抽到哪一個題目,都背誦準備的那一則內容就好。反正是鄉裡面的比賽,評審老師不會那麼嚴格。」

主任此話一出,我們師親生三人都頓時感到輕鬆。其實我覺得這樣的做事態度與我自己的很不同,我不會做這樣的事。可是我覺得輕鬆的理由是,至少這可以讓兒子安心只準備一個題目就好。屆時就算真的沒抽到這個玩具發明家的題目,而在演講比賽中落敗,至少不會被學校方面說話。而且對兒子來說,第一次參加這種比賽,時間很趕,他要克服的問題一堆,所以眼下能減少事情當然是最好的。而且我自己的想法是,如果兒子能從自己準備的內容中學到如何組織,而不只是死背的話,當他遇到新的題目時,他應該有能力在當場做點結構性的內容出來。

09/15(三)下午,兒子班上四個同學,坐上老師的車,全班都去參加比賽。一號同學參加母語朗讀比賽,二號同學參加硬筆字書寫比賽,三號同學參加國語文朗讀比賽,四號同學(就是我兒子)參加國語文演講比賽。

整個泰武鄉共五個學校的同學參加演講比賽,我兒子非常符合期待的抽到一個講環保的題目(不是準備很久的玩具發明家的題目)。顯然別的同學也跟他一樣只準備一個題目,所以在抽完題目後,馬上就有其他同學問按碼錶的老師:「可以不講抽到的題目,講自己準備的題目嗎?」這位老師很酷的說:「根據規則來說是不可以的。如果這樣的話,就不算分,所以也不會計時。」

我兒子在一旁聽到這段對話,他說他當時非常的緊張。更幸運的是,我兒子的演講順序抽到一號。也就是說,他連參考別人的機會都沒有。我兒子說他當場就想了一下要說什麼內容,然後很緊張的上台。他說他整個演講的過程都在發抖,而且有一句同樣的話還重覆說了三次。講完後他馬上離開比賽的教室。講完之後的第一個念頭是,他完蛋了,不會得到名次了。

全部比賽完後,成績當場揭曉。逸老大得到第三名。這完全出乎他的意料,不過他還是非常高興。

我覺得這個名次很好,因為不是第一名,所以不用再準備縣級比賽。雖然是五人中的第三名,不過因為有名次,所以對逸老大來說是一種很大的鼓勵。其實在這個過程當中,我覺得最好的是他有了這樣的經驗,而且他也證明了他不一定要用背誦的方式來參加演講比賽,即使是即時的演講,他也可以在短時間內組織一個架構完整的內容來進行分享。而且他這一切的努力,因為有第三名這張獎狀的肯定,使得他對自己也有了自信心。

當然,最最要感謝的還是逸老大的老師啦!他真的很用心在觀察適合逸老大的方式來指導他呢!非常感謝。

這次全班參加比賽。四號的演講比賽第三名,三號的國語文朗讀比賽第二名。另兩位女生都沒有得到名次。不過一號同學說他本來就不要在母語朗讀中得到名次,因為如果第一名的話,還要到台北去比賽,可是她不想去台北。

根據老師的說法,這位一號女同學可是「殺手級」的選手。根據我對她的了解,我也很認同老師的觀察。她如果想拿第一名的話,我相信是如探囊取物。所以當我聽到逸老大轉述一號同學的說法時,我當時心裡的第一個念頭是:「她是不是擔心沒錢去台北?」第二個念頭是:「她是不是擔心如果去台北,她妹妹沒人照顧?」

我沒有去證實我的這些想法,因為我擔心一旦證實了,對這樣一個被環境逼迫而必須早熟的孩子,我會更加不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