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30

放輕鬆──記第一堂親子游泳課

昨天(99/09/29)下午,我們父子倆終於去游泳池游泳了,這是我們父子的第一堂親子游泳課───兒子教爸爸游泳。

我們從暑假開始就訂定今年的運動目標,我付費讓我兒子去上游泳課,他要學會自由式。結果他不但會自由式,還多學了仰式,並且學到了蛙式的表面工夫──也就是只學到招式,但在水裡面還沒辦法用蛙式游泳。所以我兒子上修他今年的運動目標為學會蛙式。我則是因為工作和各種瑣事纏身,因此直到昨天才開始上第一堂游泳課。所以我今年的運動目標仍維持在學會自由式。

昨天下午大概游了九十分鐘。我兒子一開始先教我吸氣之後,整個人放鬆的浮在水上,不過是面向下。拜託!這種姿勢讓我馬上想到浮屍。而且他還要我的手上不要抓浮板,也不要抓牆面。我做了之後,很緊張的馬上起身。然後他說了一句:「要放輕鬆」。哇靠!我也知道要放輕鬆啊!用講的都嘛比較快,我也會講啊!

雖然他是我兒子,可是他此刻畢竟是我的「教練」,所以我儘管心裡在唸唸唸,還是盡量配合著他。其實我也知道這是自己要透過練習來突破的,重點是我自己要告訴自己不要緊張,要安心的把自己交出去,要和水合一。要跟水站在同一陣線,而不是站在對立面。

有一點年紀還是有點幫助的,我跟自己做了心理建設後,也試著放慢速度,並試著觀賞水面下的世界。因為心情放輕鬆了,身體也變得比較柔軟,自然就大大降低緊張感。

放輕鬆,真的不容易。尤其在吃到水及面對未知的死亡恐懼時,整個身心真的會陷入慌亂狀態。

放輕鬆,人人都知道的道理,卻不是人人都能如實做到。

昨天游泳完之後的明顯效果是,晚上頭一沾枕就馬上入睡,而且一覺到天亮。所以昨天晚上我兒子熬夜寫功課到幾點,我完全不知道。我老婆趕工作到凌晨三點,我也一無所知。這就是運動的好處──可以睡到不省人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