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9/06

演講比賽

兒子這學期要代表學校參加國語文演講比賽,我今天寫了以下的信件給老師。

*********************************

老師好:

為了演講比賽,我兒子非常的焦慮。為了這件事,我們父子倆昨天晚上談了此事。

他說他不想參加,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不想寫作文,不想背作文,也不想上台。而且必須要寫五篇作文,背五篇作文,到最後再看抽籤到哪道題目,再背出那個題目的作文內容。他覺得這樣的話,其他四篇就是白背了。而且他不喜歡上台,他擔心如果在台上忘記背的內容的話,就會很丟臉,很不好意思。

我跟他說,如果他是擔心作文寫不出來,或是無法背誦內容的話,這些部分我都可以陪他一起完成。可是如果他是不想上台,或是擔心上台可能產生的負面情形的話,我說這部份就是我希望你能去嘗試的,就是我希望你能有這樣的經驗。

我昨天跟他說的內容,大約是這樣的。知道自己不喜歡什麼是很好的,可是不喜歡並不表示你就可以不具備那樣的能力或排斥那樣的經驗。比如說不喜歡作文,不喜歡背誦,但你還是必須要具備能清楚表達自己觀點的書寫能力,有時候還是要透過背誦來刺激自己的大腦。至於上台,這個經驗是很重要的,因為你沒有過自己一人上台的經驗。我不在意你演講比賽會不會得名次,可是也不用先想說自己一定會失敗。未來的事誰也不知道,但我們現在就是盡可能的做好準備。成功或失敗都沒關係,但不能沒有嘗試過。而且我認為將一件事情從頭到尾做完,就是成功。而且如果你真的沒有得名次的話,這種「失敗」的經驗對你來說也是很重要的。

雖然我們大致這樣談話了一下,可是他的焦慮狀態還是很明顯的。我個人認為讓他陷入一下這種焦慮的情境也很好。只是可能需要跟老師討論一下,我們可以怎樣協助他將負面的焦慮轉為正向的努力能量。

背誦不是他的強項,緊張和焦慮會讓他立即採取退縮的態度。我想從今天起,每天晚上我都會陪他一起來完成這件事。現在我的想法如下,請老師看過後幫忙給點意見。

我會先跟他討論這五個題目,試著將這五個題目的內容和他本身的經驗產生連結。比如「我最想做的一件事」,我們就會用老師之前要他做的泡泡圖的方式,來讓他自己思考他最想做的一件事。知道「what」──要做什麼事之後,再來就是「why」──為什麼想做這件事。之後就是「how」──如何做。

先協助他將架構依序架設出來,因為條理清楚了,就不會是死記背誦的東西,這樣即使他臨時忘詞,也不會亂了結構。我甚至有想過說,是不是協助他將大綱建立起來就好,不一定要逐字寫出背誦。畢竟事先寫演講稿的目的之一就是怕忘詞,如果他很清楚自己要說什麼的話,大概就不會偏離太多了。不過,這還是要先去做做看,再來說囉!也希望老師能讓他在學校多多練習在大家面前上台演講。

我們父子倆都是第一次遇到這樣的事,有什麼技巧或方法可以讓他事前練習得更穩當,讓他的心更安定,都歡迎老師提供給我們。若有什麼需要我們家長協助之處,也請老師告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