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2

我看電影〈余命,為愛而生〉預告片——一個爸爸的觀點

如果自己和孩子只能有一個存活的話,不是只有媽媽會選擇犧牲自己以保全孩子,爸爸也會——只是他必須真的是當了爸爸之後。

我們結婚三年後才懷第一胎,老婆陣痛時,我陪她在醫院待產。她躺著,我站著;她身痛,我心痛。就這樣耗了十四個小時後,老婆已經全開了,醫師將手伸進去摸,孩子卻還沒來到預定的地方。醫師說是孩子頭太大,卡住了,所以出不來。如果再不馬上開刀,孩子就會缺氧。當體已經痛到不行的老婆被推進手術房時,只記得她跟我說:「一定要保住孩子。」可是當護士拿手術同意書給我簽,並問我:「如果媽媽跟孩子不能同時保住的話,要先保住誰?」我當下只有遲疑三秒鐘,就馬上說:「保住媽媽,先保住媽媽。」
因此當我看到〈余命,為愛而生〉的預告片,女主角看著她先生,心裡想著:「他一定不會同意我這樣做」時,心裡感覺就是「賓果」!對懷第一胎的夫妻來說,先生應該都不會同意太太做這種決定。

很幸運的是,我的老婆和兒子平安度過那一關。儘管兒子被放在保溫箱中,從手術室推出時,全身已經發紫,但他之後還是健康的長大了。也因為兒子的出生,讓我開始真正成為一個爸爸。半夜起來泡牛奶、哄他睡、陪他玩、和他一起念故事書、載送他上下學……。

在當了爸爸幾年後,再回頭去想當年那一幕。我想跟兒子說,不是爸爸不愛你,才說要先保住媽媽,而是那個時候我根本還沒開始當爸爸。我是在你出生後,在每天陪你長大的過程中,才開始當爸爸,也才開始跟你培養父子情。你在媽媽肚子那段時間,基本上是媽媽跟你感情好,我那時候最多只能說是準爸爸,我跟你其實還沒有我跟你媽媽熟,所以那時才會說要先保住媽媽。

不過如果是現在的話,在爸爸跟你中間,只能有一個生命被留下來的話,完全不用思考,我一定會做出跟影片中女主角一樣的決定。對影片中女主角的先生而言,我想他是以先生的角度,才會不同意女主角的決定;如果是以爸爸的角度思考的話,就會同意身為媽媽的女主角所做的決定。

所以爸爸媽媽們可以考慮跟孩子一起去看這部片子,然後跟孩子分享媽媽懷他的過程、分享他小時候的成長經驗,我想這也是可以讓親子關係增溫的好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