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24

男人,你OK嗎?介紹舞台喜劇《鳥籠》

昨天(0923)入睡前,打算重整家中財政的老婆大人,拿了兩張信用卡申請單請我參考。都是同一家銀行發行的信用卡,只是一張主打男性消費者,另一張主打女性消費者。我說一人各申請一張正卡就好了,老婆大人說不行,太多信用卡讓她在處理家中財務時很是麻煩。要嘛就是我申請男性卡,她辦我的附卡;不然就是她申辦女性卡,我拿她的附卡。總之,就是只能辦一張正卡加一張附卡就對了。

然後,老婆大人說話了:「女性卡有消費金回饋,男性卡就只有提撥一點點錢幫你種樹而已。」聽起來是在介紹兩張卡片的不同啦,可是就是讓人感受到已經很明顯又堅定的選擇了立場。

站在家計的前提,當然應該選擇女性卡,畢竟每筆消費都有回饋金,我們家一整個月的消費算下來也不能說少的,回饋金雖是零頭,但積少成多,也不無小補。但若想到自己連一張正卡都沒有,就覺得小小的男性自尊有一點給它受傷。其實我在金錢使用上是很自由的,雖然每月薪水都上繳家中「國庫」,不過我個人在日常零用金使用上,卻是自由度很高且沒問題的。

所以薄薄的一張信用卡,之所以在我心中引起微微的翻騰,不是實際的生活開銷問題,而是我腦袋裡面自以為是的男性顏面(有人說是尊嚴啦)問題。若再往內挖深一點,或者也可以說到心理需求之類的東東。然後我想到了最近在網路上看過的一齣舞台喜劇「鳥籠」的介紹。

網路上的介紹詞是:「此劇專治:久婚性冷感症、笑神經麻痺症、被害妄想症、生活腦殘症、戀愛白癡症等,歡迎攜伴一起來HIGH。」

還有幾句台詞是:
「男人全身上下、裡裡外外有那邊是不敏感?」
「天下之大,何處可以收容男人的眼淚?」
「冷酷無情的劈腿殺手出沒!請純愛癡情花小心…」

搜尋了一下該劇的資料,發現以下更詳細的介紹:

五年前,晨星劇團推出一場暫別台灣小劇場的特別演出,劇名叫做「色男人」,在這場演出中,許多男人女人都哭了,也笑得很開心,因為他們透過了這齣戲的演出,找到了兩性平衡溝通的語言。五年後,晨星劇團將「色男人」重新詮釋,成為探討男性私密話題的「鳥籠」。晨星劇團對觀眾拋出一些讓女人害羞、讓男人感到不自在的話題,譬如:男人的裸露、男性的內褲哲學、男性受害者立場、男人的性幻想、男性的自卑與自傲、社會的婚姻制度、大男人主義與大女人主義…等等觀點。整體戲劇步調屬於輕快形式,讓觀眾可以在喜笑間無負擔的看一場探討男性性別意識的小劇場新喜劇。

在劇中特別以三位不同年齡與身份的男人,從他們看待愛情與情慾的觀點,來縱觀現代男女對於生命的追求與愛情的探索。這三個男人在小酒館中從到底穿三角褲或是四角褲舒服,影射不同於性別、情慾、社會價值、自我存在…等等觀點,進而探討一夫多妻、一妻多夫或者是一妻多夫的社會倫理,撇除傳統道德枷鎖,讓男人重新思考自我存在是為了女人、名利、性愛與事業?或者還有其他生存目的。也顛覆女性觀眾的眼光,得以深入男人的心裡,看見男人的願與不願。

在劇中有一句台詞這麼說:「這個世界那麼大,沒有任何一個地方可以收容男人的眼淚,所以男人們只好把它往肚子裡藏…」,如果有一天,台灣成了母性社會,男人都不再穿西裝打領帶的在工作場域爭戰廝殺,全都變成一手拿鍋鏟、一手拿奶瓶的「家管」時,女人習慣嗎?男人你OK嗎?

晨星劇團官方網站:http://msdrama.org
鳥籠專屬部落:http://tw.myblog.yahoo.com/ms-cool
購票網址:http://www.ticket.com.tw/dm.asp?P1=0000009480



透過以上資料看來,是有點意思。只是不知道劇中會不會提到拿正卡或拿附卡的心情轉折?一笑。

2 則留言:

  1. 同學!!我在"米果生活私意見"看到張逸ㄟ~~還有德布藍恩抱羿老三是嗎?世界真小ㄟ~~

    回覆刪除
  2. 對,就是羿老三,時間過得很快!他都快一歲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