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5

練習時間分配

暑假又到了。兒子沒去安親班,我們也不要他去安親班。如此漫漫長假,暑假作業又少又簡單,兒子要如何度過這個暑假呢?

他當然有辦法開心的度過,問題是讓他開心的東西,也讓我們憂心啊!這個東西就是線上遊戲。

老婆也憂心兒子太沉迷線上遊戲,因此跟我討論過是不是應該限制他每天只能玩多少時間。但我的想法不是這樣,我認為這是訓練兒子自己分配時間的好機會。

如果兒子的本分事都做好了,那為什麼他不能玩電動呢?兒子的爸爸媽媽在念書的時候,也玩電動玩到不吃不喝,還玩到手部肌肉受傷的程度,但還是要玩。自己都沉迷過電動,然後去叫兒子不要碰電動,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而且,為什麼玩電動是不好的呢?線上遊戲本身應該沒有好壞吧!是因為花了太多時間在上頭,而荒廢了本分事,才不好吧!這時應該要求的是那個玩的人確實負起自己的責任,將應該做的事先完成,而不是將無辜的線上遊戲給去掉吧!

所以我跟我老婆說,如果兒子可以自己規劃好並確實執行他自己的本分事,那他要玩多久的電動是他的本事,我們應該不用管吧!而且我們去限制他的時間,這不是在培養他自己的能力,而是將他的問題放到我們的身上。如果他現在學不會好好分配時間,將應該做的和想做的,確實做好區隔,那他以後上中學或大學,。還是學不會分配時間,這樣就不是在培養可以讓他帶著走的學習能力了。

因此,我就跟兒子談到這件事。我說只要你能確實完成你應該做的事,你要打多久線上遊戲我都不管。除了每天的作業之外,兒子這個暑假還要完成學會騎腳踏車,學會游泳,另外還要每週背兩首唐詩,每週看完一本書,每天至少完成兩件家事。

我說你可以將每天要做的事列出來,對於每週要做的事則可以列出每日進度,然後自己按照自己的狀況去完成。比如兒子膽小,不敢一個人在家,所以他每天要做的兩件家事就一定是要有家人在時候才可以完成。

因此當我們下班後都回到家時,他就要趕緊利用這段時間去做家事,不論是吸地板或摺衣服或洗碗都好,而不是當我在和兩個妹妹玩時,他也跑來玩,然後大家要睡覺了,才哭著要人陪他在外面完成家事。

我跟兒子說,所以你要做時間分配之前,就要先想到自己的狀態。根據自己的狀態挑選出最適合做哪些事的時間出來。這樣你的時間分配才是對你有利,才是符合你的狀態的。

今天(0715)是兒子第一天開始練習自己分配時間的日子,所以值得紀錄。一大早我就將之前我們討論的他要做的事情列出來,讓他自己依照自己的狀態,分配時間去完成。晚上還要跟兒子討論今天執行的心得,必要時,還是要修改。

希望兒子能越來越清楚自己,越來越能為自己規劃,並為自己的規劃負責。

1 則留言:

  1. 張哥哥真棒!劉謙還處在迷糊狀態中哩!暈!
    看樣子也該要求他做點計畫啦,雖然暑假就是要放空,謙也是沒上安親班啦,我覺得逸哥哥比較成熟ㄟ,是有妹妹被迫成熟嗎?謙是個阿宅,只要我不出聲,他可以自己畫畫一整天,用眼過度到假性近視哩!很擔心.很久沒向你們問好啦,特來問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