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05

托育班劇本

平和托育班要參加母語戲劇比賽(團體組),全體小朋友和部分家長會參與比賽。我不會說排灣語,但可以幫忙寫中文劇本。重點是我家女兒也要上台參加比賽。不過我家大女兒在身分證上的族別是屬於漢人,所以她如果要參加的話,他們這一隊就會被扣三分。可是老師說,扣就給他扣。孩子的經驗比參賽名次重要。聽完後,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

*********************************

托育班劇本

題目:我們的故事

表演時間:八分鐘

道具:三輪車、到農田工作的工具、小朋友頂在頭上的木頭、小米等等。
演員:托育班老師三人、家長A(媽媽)一人、家長B(vuvu)一人、小朋友C一人、小朋友D一人、送及接孩子放學的家長(至少五人)、托育班小朋友全體。
工作人員:導演一人、音控一人、服裝兩人、器材兩人、(若需要,可再加舞台布幕控制一人)

劇本內容:

第一幕

演員位置:家長A帶著孩子C在舞台一邊,家長B牽著三輪車,上面載著孩子D在舞台另一邊。
工作人員:器材需備妥三輪車和家長B上山工作所需的工具。
音控需備妥開幕音樂(音樂請和導演討論),確認麥克風數量。
服裝確認家長A和孩子C穿著日常在家中的衣服,家長B和孩子D穿著適合去田裡工作的服裝

劇情:

兩組演員在舞台兩邊等候時,音控先播放開幕音樂(設定時間是部落的早上,所以建議用原住民兒童唱的歌謠)約五秒之後,家長A牽著孩子C像在部落散步那樣的走出來,家長B騎著載有孩子D的三輪車,也從舞台另一邊騎出來。兩組人各繞舞台一圈後,在舞台中央碰到面,打招呼。當兩組人到舞台中央時,音樂漸漸小聲,當兩位家長開口說話時,音樂完全無聲。

(以下演員對話請自行換成自己常用的原住民語言)

家長A:早,去工作嗎?阿姨。

家長B:是啊!要帶vuvu到田裡去工作。

家長A:辛苦了。(面對孩子C說)叫vuvu

孩子C:vuvu

家長B:(面對孩子C說)vuvu你好,有沒有乖乖?

孩子C聽不懂母語,完全沒有反應。

家長A:現在的孩子只會說國語,都聽不懂母語,真是糟糕。

家長B:(對家長A說)上次你說要去潮州應徵工作,結果怎麼了呢?

家長A:沒辦法啦!我去工作了,這個孩子怎麼辦呢?如果讓他去讀平地的幼稚園,雖然我就可以去工作了,可是賺的錢可能都還不夠讓他去念平地的幼稚園呢!

家長B:我也是要照顧vuvu。他的爸爸媽媽都去台中工作,沒辦法照顧他。我要去田裡工作,也是要帶著他一起才可以。

兩位家長在談話時,托育班的老師甲從他們身旁經過,聽到他們的對話。

老師甲:你們都在擔心孩子沒有人可以幫忙照顧嗎?現在平和村有一項原民會的托育班實驗計畫,所以我們平和有自己的托育班了,你們可以把孩子送來托育班。不但免費,而且我們是採用全族語教學喔!

家長B:這麼好。(對家長A說)那我們一定要去看看。

家長B說完話,音樂聲響起。在音樂聲中,演員走下舞台。第一幕結束。

第二幕

演員位置:老師甲在舞台中央接家長們送來的孩子,老師乙和老師丙及大多數的孩子在舞台內側做著孩子剛到學校的動作(比如放書包之類的)。舞台一邊有五位家長帶著孩子,陸陸續續走到舞台中央,將孩子送給老師甲,之後跟孩子揮手再見,家長再走下舞台。家長A和家長B也是在送孩子來上學的其中兩位家長。

工作人員:器材需備妥小朋友課外教學所需的小米等等的道具。
音控請和導演討論第一幕的閉幕音樂,是否與第二幕的開幕音樂相同。第二幕一開始,也是音樂先出來。上述第二幕開幕的演員們的動作,都是在音樂聲中完成。等家長們都離開了,音樂漸漸小聲。在老師甲開始跟孩子們說話時,音樂完全無聲。確認麥克風數量。
服裝確認所有孩子都穿傳統服裝。請和導演討論,三位老師是否也要穿傳統服裝上課。在第一幕結束後,要馬上幫孩子C和孩子D完成換裝動作。

劇情:

家長們離開舞台後,老師甲將孩子都帶到舞台中央。之後進入托育班日常上課的模式。請老師甲自行發揮。整個走向應該如下:一開始老師跟孩子們早安,然後說今天要戶外教學,之後叮嚀孩子們在部落裡看到vuvu要打招呼,並練習打招呼的話。開始出發後,老師分前中後三個位置,確認孩子們上下舞台樓梯的安全。當師生開始走下舞台時,音控放出輕快的背景音樂。老師帶動孩子們跟評審及觀眾們問好。當師生走上舞台後,音樂漸小聲,當老師甲說話時,音樂停。老師甲開始進行團討,之後唱歌。唱完歌後,下課時間到了,家長們紛紛來接孩子放學。孩子及家長紛紛跟老師們說再見,並且離開舞台。最後舞台中央只剩家長A和騎著三輪車的家長B,帶著他們的孩子。

家長A:阿姨,因為有托育班,所以我可以安心去上班賺錢了。

家長B:對啊!有托育班真好,我也可以安心去田裡工作,而且我的vuvu現在不但聽得懂母語,也會用母語跟我說話了。

家長A:對啊!有了托育班,讓我們都安心了。

之後,音樂聲起,兩位家長互道再見,各自從舞台兩側離開。第二幕結束。

謝幕

在持續的音樂聲中,導演拿麥克風主持謝幕。依序是幕後工作人員謝幕,再來是所有大人演員謝幕,最後是全體托育班小朋友謝幕。最後是全體一鞠躬,下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