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28

一憂空心

從我懂事以來,我從來沒憂慮過金錢這玩意兒。倒不是我錢多多,而是我一直認為「有多少錢,是註定好的」,再加上我個人認為錢一多了,整個人非濁即俗。以前服役時,伙房兵問我:「你唸到歷史碩士,出去賺的錢未必比較多。」我回答:「我雖然不能賺很多錢,但我知道怎麼用很少錢過日子。」我是奉行「百萬名車,不如滿車歡樂」的那種人。所以退役謀職時,我壓根兒就沒想去營利機構工作,只丟履歷到慈濟與世展兩個機構而已。

昨天(2010-08-26)看李衛當官,看到一個鹽與錢的論調,有點意思。生活中,人不能不吃鹽,不吃鹽會生病,吃太多鹽也會生病。錢也一樣。不能沒有錢,但錢若太多了,也會滋生種種問題。我從不憂慮錢,但也真的沒缺錢用過,這是我的性格帶給我的幸福之一。

但昨天騎車回家途中,我突然想起一整天下來的種種花費,想到即將可能需要支付的款項,也想到這幾年來的家中財務情形,突然的,有一股無力感產生出來,然後無力感帶出了一陣很深的憂思。深到什麼程度呢?深到我的心完全淨空,不存他念,唯有這一縷憂思。雖說是一縷,但從憂中生出愁,再由愁中轉生苦,苦感結合了之前心裡的無力感,對我的生理產生作用,我突然感到全身無力起來。伴隨全身無力而來的反彈,是一股力道極大的自我了結的反作用力。

整個感受走到這裡,內在好像有另一個我像突然醒來一般。內在的我察覺到憂愁的我的感受仍在蔓延,我馬上知道這是我非常少有的感受經驗,於是內在的我開始做壁上觀,有點像站在高處,看著濁濁洪水的流向及肆虐。因為我的意識狀態已經從先前的感受中抽離出來,所以在持續觀察自己內心感受流動的同時,已經不像之前那樣被感受完全左右了。

這個一憂空心的經驗非常奇妙,從開始到察覺到觀察到結束,我都一直在騎車回家的路上。我說這個經驗奇妙是指它的深度,我雖然有過比較深層的心靈空寂的經驗,但從沒有過是因為憂思而讓心中一切念頭淨空的經驗。舉個例子,好比原先住在鬧市,人聲鼎沸,結果說有龍捲風來襲,於是所有人都跑光,可是龍捲風又還沒到,就是那樣的一個空隙,前念散盡,後念未至,我就在那個狀態中。

真的有點奇妙,所以需要寫下來紀念一番。

至於孔方兄的事情,就學李衛的口頭禪吧:呀呀了個呸。繼續用我原先的態度來過日子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