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7/23

吳晟新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

一早在自由時報看到吳晟的〈只能為你寫一首詩〉,讀到

*****************

一路攔截水源
回饋給我們乾旱
眼看沉默的大眾啊,預計要
放任彈塗魚、放任招潮蟹、放任長腳雞
放任白鷺鷥與白海豚
甚至放任農漁民死滅
只為了繁榮的口號

*****************

淚水已經飽含眼眶。察覺到自己的狀態時,我嚇了一跳。以前讀詩也有多次心靈撼動的體驗,但從沒有過像這次這樣,詩未讀竟,淚已盈眶。

我想是想到近日大埔農地事件,又想到吳晟終身務農,現在五年級生的這一代,中學時幾乎都讀過吳晟的作品。所以我對於吳晟的作品,總是感到親切的。而且我進入社會後,又看到吳晟之女吳音寧所寫的,從歷史角度討論台灣農業變遷的書──《江湖在哪裡》。從此,心中對吳晟父女除了感到親切之外,更是由衷佩服。

在此誠心推薦我的朋友們一讀吳晟先生的新作〈只能為你寫一首詩〉,及吳音寧的《江湖在哪裡》。也請大家持續的關心台灣環境及農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